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褚福灵教授负责的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获评学校2020年度优秀科研机构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校级科研机构2020年度工作报告评审工作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我院褚福灵教授负责的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被评为学校2020年度优秀科研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于2008年成立,是学校科研实验区单位和校级科研机构。近年来,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完成了一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项目、财政部项目、民政部项目、国务院医改办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在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障量化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社会保障数据库、养老金制度、医疗保险、贫困保障、补充保险等研究领域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并在支持政府决策、引领学术前沿、服务社会建设等方面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在支持政府决策方面,中心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务院领导批复、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领导批示。如中心完成的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成果——《我国城乡养老保障评估指标体系构架及其实证应用研究》获国务院领导批复,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批示;完成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项目成果——《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研究》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导批示;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理及其实现机制研究》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批示等。

在引领学术前沿方面,中心连续出版发布社会保障标志性科研成果,引领学术前沿,在学界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自2010年以来,中心相继出版《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3-2015》《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出版《“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解读1949-2019》(中英文版)。其中,《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解读1949-2019》(中英文版)入选丝路书香工程系列。中心还多次召开研究成果发布会,多项研究成果被人民网、新华网、经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引领学术研究前沿。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与《“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样书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解读1949-2019》样书

中国社会保障指数与“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保障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报道《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报告2016-2018》研究成果

在服务社会建设方面,中心负责人褚福灵教授应邀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宣讲家网站(www.71.cn)发表民生保障方面的视频报告,宣讲国家社会保障方针政策。根据北京市委讲师团的安排,结合党的十九大、十八大报告精神,褚福灵教授发表了《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在发展中保障与改善民生》《我国医疗保障成就问题与展望》《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健全更加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视频报告,其中《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优秀报告推介到中宣部。褚福灵教授还多次就民生保障问题接受中央权威媒体采访,解疑释惑,发引领之声。

 


人民网报道《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报告2016-2018》研究成果

近年来,保险学院社会保障学科也取得了瞩目成就,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