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师生应邀参加2022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并宣讲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7月13日至16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2022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sur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CICIRM 2022)在长沙举行。我院寇业富教授、博士研究生李方博、硕士研究生褚鹤群、王乃琦、李璐桐等受邀参加并做了学术报告。

寇业富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徐焉可、侯丹蕾做了题为《我国专业自保公司市场行为监管效率评价研究》的分会场报告,寇业富教授对《基于普惠保险的农村相对贫困结构性治理路径选择》一文进行了点评,同时也担任了保险市场发展分会场的主持人。

博士研究生李方博做了题为《确定缴费养老计划中Telser安全第一准则多期投资组合问题》的分会场报告。使用Telser安全第一准则研究了确定缴费养老计划参与者的投资组合问题,对比经典的均值-方差模型分析了风险控制水平、风险水平以及贡献比例对下方风险发生概率的影响,为降低养老计划参与者的风险提供了思路,有助于保障养老金计划参与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硕士研究生褚鹤群做了题为《企业年金有助于提升劳动生产率吗?-基于CHFS数据库的中介效应分析》的分会场报告。她从实证角度,运用中介效应模型,探究企业年金分别通过甄别机制、激励机制和财务效应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路径,研究有助于企业明晰企业年金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进而促进企业年金的高效发展。

硕士研究生王乃琦做了题为《Can Children's Tobacco Consumption Affect Parents' Commercial Pension Needs?》的分会场报告。他使用家庭效用函数讨论了预算约束的变化对于家庭养老行为的影响,并基于CFPS数据对于家庭溢出效应的规模和机制进行分析。

硕士研究生李璐桐、毛磊副教授做了题为《“助推”的异质性影响——来自提高保险投保率的实验证据》的分会场报告。他们以行为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分别设计基于现状偏好与心理账户的“助推”,通过一个商业养老保险多期投保决策的经济学实验探究“助推”对提高保险需求的异质性影响。文章分析了基于现状偏好与心理账户“助推”对不同群体产生影响的异质性,拓展了“助推”产生影响在时效上的差异,文章获得了本次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据了解,年会设有6场大会报告,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比利时、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作者138篇投稿,受邀的122个分会报告安排在32个分会场(线上17场,线下15场)。分会场报告主题涉及精算学、保险经济学、风险管理、保险市场发展与监管、行为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养老金与社会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等多个领域,共有55位评论人和13位学生专场主持人对分会场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本次年会还增设3场博士生论坛,9篇被精选出的博士生论文得到特邀评论人的指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