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第二场“医养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搭建医疗、养老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研究领域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各高校风险管理、保险学与健康经济学等专业进行交流和掌握学科动态、了解学术前沿、拓宽科学视野、启迪创新思维。2022年11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二场“医养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学术论坛,在讲座开始前,李晓林院长进行致辞并对本次论坛参与的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与支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多名青年教师参加讲座并进行交流。

会议现场


李晓林院长发言

第一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University of Iowa的童志伟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Insurance risk analysis of financial networks vulnerable to a shock”,该研究关注了金融行业的整合网络和冲击对外部保险公司的影响。汇报结束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马冰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童志伟老师进行了交流。

University of Iowa童志伟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二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毛磊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Overconfidence, expectation-based reference dependent and dishonesty”,该研究将行为经济学运用在保险购买行为的分析中。汇报结束后,童志伟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毛磊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毛磊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三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的杨婉彧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Pay more for less: effect of subsidizing primary care for chronic diseases”,该研究关注了慢性病补偿政策对医疗服务使用的影响。汇报结束后,郑家昆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杨婉彧老师进行了交流。

东北财经大学杨婉彧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四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郑家昆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I for you, you for me: Motivated beliefs and insurance decisions between spouses”,该研究尝试用动机信念来解释个人给配偶购买健康保险的行为。汇报结束后,杨婉彧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郑家昆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郑家昆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五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袁野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We’ve got your back! The effect of public health insurance on rural entrepreneurship”,该研究关注了农村医疗保险对农村居民创业的影响。汇报结束后,刘子宁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袁野老师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袁野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六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刘子宁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Air pollution and long-term care burden”,该研究关注了空气污染对长期护理负担的影响。汇报结束后,袁野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刘子宁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刘子宁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七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牛津大学的张宁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The Dynamics of Abusive Relationships”,该研究关注了同居时虐待的关系对于女性经济和劳动供给的影响。汇报结束后,王吉元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张宁老师进行了交流。


牛津大学张宁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八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王吉元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It is not only up to you! The effect of retirement on healthcare utilization: The role of physician incentives”,该研究从供给侧角度关注了退休对于医疗服务使用的影响。汇报结束后,张宁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王吉元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王吉元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讲座结束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周桦副院长发表讲话,对各位青年老师的展示表示感谢,并期待各位老师疫情好转后有机会到中央财经大学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讲座受到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老龄化背景下医养风险管理与保险机制研究”资助。

第二场学术论坛顺利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