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中国再保险集团资深风险经理袁曦女士为保险学院《资产负债管理》课程授课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21日,保险学院研究生精算认证课程《资产负债管理》的课堂上,袁曦女士受邀为同学们授课,讲授气候变化给金融机构带来的财务影响及其分析方法。袁曦女士现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资深风险经理,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英国肯特大学,是英国精算师协会正精算师兼全球理事,从事保险业二十多年,拥有在英国和中国精算领域丰富的经验,同时担任银保监会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相关项目的顾问。

袁曦女士领取嘉宾讲学纪念证书

气候变化和气候风险的话题是同学们较少接触的一个话题和领域,袁曦女士目前是国际精算师协会气候变化风险工作小组成员,同时加入了人民银行领导下的IMF新数据倡议中有关气候变化指标的工作,2022年在IAA上发布文章《Climate-Related Disclosures and Risk Management: Standards and Leading Practices》,深入研究了气候风险及其分析方法。

课程伊始,袁曦女士以翔实的数据和大量向同学们展示,碳排放的激增导致全球气温上升,造成三十多亿人水资源紧缺,五十多亿人遭受热浪侵袭,同时对农产量、生存环境质量等造成恶劣影响。紧接着,袁曦女士为同学们明确了气候风险和气候变化风险的定义,气候风险可以划分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是后期研究的主要对象。物理风险是由于气候或环境突发事件造成的企业直接损失,或者由于业务中断或经济活动减少间接导致的企业损失。转型风险主要是由于转型政策、技术革新和消费者偏好变化导致的损失风险,物理风险已经可以较好地进行量化,而转型风险目前还较难进行度量。然后,袁曦女士通过案例分析讲解物理风险影响企业和家庭的路径,列举了由于洪水、火灾,非金融机构受到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从银行提取资金,造成银行挤兑,从而导致了银行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最后,袁曦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量化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的方法,通常来说,不同金融机构都会使用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的方法,以确定风险因素并进行影响分析。具体而言,资产管理机构使用VaR评估气候或环境风险对于资产估值的影响,商业银行机构则是使用气候与环境-经济模型评估其对贷款业务信用风险的影响,而保险公司则使用巨灾模型估计潜在的损失。

袁曦女士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课程的尾声,袁曦女士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建议同学们多了解传统精算之外的研究和信息,注重方法的学习,保持求知欲,多进行交流和沟通。同学们也表示本次课程接触到了不熟悉的新领域,了解了量化气候风险的方法和案例,收获颇多。

本次课程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由保险学院郑苏晋教授主持,课后郑苏晋教授向袁曦女士颁发了纪念证书,并感谢袁曦女士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课程。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