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飞鸟鱼保险科技总精算师尚磊先生做客我院《保险科技》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23日晚,飞鸟鱼保险科技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尚磊先生到访我院,为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题为《中国新家财险,产品创新实践》的课程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专业硕士培养要求,我院与校外专家合作推出研究生课程《保险科技》,旨在引入行业实践前沿,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本次课程的第六次课邀请到了尚磊先生主讲。尚磊先生为中央财经大学精算学硕士,北美精算师,中国精算师,曾任职某大型保险集团产品精算主任,拥有12年保险精算、保险创新、产品研发行业经验,曾多次参与筹备互联网保险及保险科技公司,在保险科技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曾与蚂蚁金服、腾讯微保等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牵头多个保险创新项目的产品开发、风控定价、再保险安排。

本次课程尚磊先生基于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为保险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介绍了国内非车财产保险产品创新困局,并结合国内外产业侧对保险产品需求的变化迭代规律,以家庭财产保险产品创新为例给出解决思路和建议方案。

首先,尚磊先生抛砖引玉,提出了保险公司有没有“产品创新”这一问题。尚磊先生认为产业升级将带来财产保险产品及其服务的变革。尚磊先生以房屋保险的革新者——美国房屋保险公司HIPPO协助理赔并推荐维修方为例,解释了如何进行保险产品创新。

随后,尚磊先生指出驱动创新保险产品风控定价的底层能力包括可保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模型搭建能力、数据精算及定价能力,并希望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并掌握上述能力。

继而,尚磊先生解释了国内家庭财产保险市场长期销量低迷的原因,并列出了保险公司产品部经常面临的客户需求问题和产品设计问题。尚磊先生将美国房屋保险和我国传统家庭财产保险进行比较,指出二者的本质差别在于美国个人承担所有风险,而我国个人仅承担房屋老化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由政府或物业承担。

最后,尚磊先生提出了新家庭财产保险的概念。尚磊先生将新家庭财产保险的产品风控与定价模型和医疗保险进行对比,指出风险归因的重要性,并展示了类似于医保目录的房屋保险维修标准手册。在课程的尾声,尚磊先生对以修代赔的客户感知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本次报告由保险学院院长周桦主持,课后周桦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向尚磊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并感谢尚磊先生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尚磊先生授课


周桦院长向尚磊先生赠送纪念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