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保险学院2015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校发[2014]124号)文件要求,保险学院特制定如下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第一部分 组织机构

(略)

第二部分 资格审查

一、考生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

(一)网上成功缴纳复试费后打印的“缴费证明”;   

(二)加盖公章后的《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三)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四)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或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六)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结项书等)及获奖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考生提交上述证书类材料原件只进行现场资格审查查验,不留存;复印件须现场交验。   

二、学院建立考生复试档案

包括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和各项复试考试材料等,以备核查和存档。   

三、其他事项

(一)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二)对于申请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三)个别考生材料如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供,可暂时交复印件或传真件,但要在资格审查时提交关于在10月16日下午4:00之前补齐资格审查材料的保证书,并要在保证书中注明未按时提供材料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负责的内容,学院须按照保证书内容如期检查资格审查材料。   

  

第三部分 时间安排

  

9月22日-9月25日 制定、提交复试录取方案并在学院网站公布;安排好笔试和复试的命题工作   

10月9日-10日 推免生资格认定(依据研招办下发的报名数据进行)   

10月14日上午8:00-10:00在校医院体检   

10月14日下午2:00-5:00,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119,考生资格审查   

10月15日上午9:00笔试 地点:保险学院网站考前另行公布   

       下午2:00面试 地点:保险学院网站考前另行公布   

10月16日上午9:00,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10会议室集中阅卷、核分   

       下午2:00,成绩录入和汇总   

10月17日 上报复试成绩汇总表和拟录取名单   

   

第四部分 复试的内容和计分方法

一、笔试科目及内容

(一)保险学专业

考试科目:“保险理论” ,考核内容(1)保险学(50%),(2)金融学(30%),(3)风险管理(20%)。参考书目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简章》中指定的“保险学”专业复试参考书目为准。   

(二)保险专业

考试科目:“保险理论与实务”,考核内容:(1)风险管理基础(30%) (2)保险理论与实务(70%)。参考书目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简章》中指定的“保险”专业复试参考书目为准。   

(三)精算学专业

考试科目:“经济学、精算基础知识”,考核内容:(1)经济学(30%);(2)精算基础知识(70%),参考书目:1、西方经济学,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第五版;2、寿险精算,张连增编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3、非寿险精算学,杨静平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四)社会保障学专业

考试科目:“社会保障综合知识”,考核内容(1)社会保障学(70%),(2)劳动经济学(30%)。参考书目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简章》中指定的复试参考书目(期刊、集刊除外)。   

二、面试内容及计分方法

(一)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40%)

考核维度1:对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 (20%)   

考核维度2:对本专业研究动态的了解程度(20%)   

(二)学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50%)

考核维度1:专业问题研究角度的选择和判断能力(20%)   

考核维度2:学术观点的创新性(20%)   

考核维度3:学术观点论证的充分性(10%)   

(三)专业兴趣和素养(10%)

三、总成绩计算办法及录取原则

(一)笔试、面试的满分各100分。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二)录取按总成绩由高分录取到低分,录取名额不区分校外、校内。   

(三)笔试、面试均以60分为及格成绩。任何一科不及格,将不予录取。   

  

四、学院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主教学楼1119室。   

咨询电话:62288802 杨老师   

保险学院   

2014年9月24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