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017年)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思想与文化交流,加强大学生对保险、精算、社保等学科的深入了解,激发优秀学子对保险相关学科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决定举办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时间:2017714——17日(13日下午报到)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

一、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于1949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优势学科建设平台,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是在1952年设立的原中央财政学院保险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保险院系。2002年,保险专业作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组成部分,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2005年世界保险大会上,中央财经大学被誉为对世界保险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亚洲三所大学之一。2008年,我校保险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特色专业。2010年起,保险学院与中国精算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合署运行。2011年起,保险学院成为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获国家批准立项。此外,中国精算师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北美非寿险精算师协会、英国保险学会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保险与金融学会的北京考试中心均设在保险学院和中国精算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依托于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以及国家重点学科,主要承担保险学、精算学、社会保障学等二级重点学科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学院下设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精算科学系、社会保障系,招收保险学(学术型硕士)、精算学(学术型硕士)、社会保障(学术型硕士)、保险(专业学位硕士)等四类硕士。其中,学术型硕士生项目致力于培养有专长、厚基础、素质高的研究型人才。专业型硕士项目采用校内校外双导师制,致力于培养兼具扎实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院保险专业获得研究生学位、同时具有至少5年保险从业经验的毕业生,有资格免试申请成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保险与金融学会高级会员。

此次夏令营活动包括专业介绍、学术讲座、专项考核、学术交流等内容。夏令营期间,我院将组织考核,遴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推免生)候选人。考核的内容包括:笔试(各专业有所不同,将在“入营通知”中告知具体细节)、面试及小组学术/案例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为全国保险学子提供了全国最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欢迎广大优秀学生积极申请参与!

二、招生计划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涵盖保险学院所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拟招收营员共100人左右,其中:

学术硕士:保险学20人、精算学25人、社会保障10人;

专业学位硕士:保险45

特别提示:本届夏令营将作为由保险学院组织的考核和接收2018年硕士推免生的唯一方式。凡是有意向申请推免至保险学院的本校和外校学生(申请支教保研的本校学生除外),必须参加本年度的夏令营活动。在今年9-10月份正式开展硕士推免生接收工作期间,保险学院将不另行组织接收硕士推免生的考核。夏令营结束后,保险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在研究生院核定的接收硕士推免生名额内,依次给予部分优秀营员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硕士推免生候选人资格。进入候选名单的营员,须获得所在院校的推荐资格,并经我校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能进入保险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申请资格

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不限;须对保险和风险管理、精算、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潜质,具备扎实的经济学(或管理学)和数理基础;

2.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列所在专业前20%(含)以内,或平均成绩在85分(含)以上(对于在某一方面有突出优势或者本科院校优秀生源集中的申请人,可放宽学分绩点排名要求);

3.两名熟悉申请人情况的副教授(含)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进行推荐;

4.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六级成绩480分以上,或者提供其他证明英语能力的成绩证书,如GRE、托福、GMAT等)。

四、申请方式与材料准备

申请学员须通过1)网上注册报名2)邮件发送申请材料完成初步申请。

考生须根据以下提示准备相关材料,证明材料应尽量简明扼要,所有文件(附件2除外)均需扫描为PDF格式,并按照下述顺序排列,汇总为一个PDF文件。

1.个人材料:

(1)《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推荐表》(附件1),手写签字,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

(2)《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人基本信息汇总表》(附件2);

(3)个人陈述(附件3);

(4)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证明科研潜力的成果,包括但不限于:

①参营论文、案例或调研报告(申请学术型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提供论文,论文内容可为经济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社会保障、数理统计等领域问题研究,字数10000字左右;申请专业型学位研究生项目的同学,提交案例或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如未定稿可提交初稿,终稿于开营时提交,但初稿与终稿题目、总体框架不变);

②其他证明科研能力的研究成果;

(6)证明英语能力的成绩单(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欢迎提供TOEFL、IELTS、GRE等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7)各类获奖证书或资格考试证书;

(8)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页);

(9)申请者本人学生证复印件(学号页、注册页在同一页);

(10)由申请人、申请人监护人手写签字的《安全责任书》原件三份(附件4);

(11)个人近期生活照片电子版1张。

2.专家推荐信

(12)专家推荐信两封(附件5)。

【特别说明】:请务必根据材料清单各项要求准备好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的完备情况会影响申请结果。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文件内容需与纸版入营材料严格一致,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责任自负。

申请人在入营报到时提交1、2、3、4、10、12项原件,第5、6、7、8、9项可提交复印件(原件入营时备查),第10项需提交由申请者本人、申请者监护人均签字的《安全责任书》一式三份。

五、申请流程

1.报名与资料提交(5月24日-6月15日)

(1)5月24日后登录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http://gs.cufe.edu.cn/),在夏令营专用网页注册报名,完成基本信息登记;

(2)5月24日开始申请人即可以发送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上述申请材料(文件夹名称注明“申请专业+姓名+本科专业+学校”),报名邮箱地址为:cufeinscamp@126.com;请在来信邮件标题注明“申请专业+姓名+本科专业+学校”,电子邮件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15日24:00,逾期不再接受报名。申请材料一经确认提交,不得进行修改。

(3)推荐信由推荐人填写、签名并将扫描件发送至报名邮箱cufeinscamp@126.com,邮件主题须标明“申请专业+学生姓名+学生所在大学名称+推荐信”字样。推荐信原件须密封并骑缝签字交给申请人在入营报到时提交。

2.资格审查

夏令营组委会将汇总、整理申请人信息,对其真实性、合规性进行资格审查,择优录取营员。

3.录取通知与反馈

入选夏令营的营员名单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中,并同时发布夏令营具体日程安排,请申请人密切关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官方网站(ins.cufe.edu.cn)。

【特别说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安排自由选择各类夏令营活动。同学们一旦确认参加我院夏令营活动,即应信守承诺,否则会导致资源和名额的浪费。

六、营员义务与待遇

1.所有营员在营期间,需遵守《营员守则》,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营及离营手续,完成夏令营出勤要求。有特殊情况须经请假同意后方可离营,夏令营中所有环节都将计入营员的考核;

2.学院为全体营员统一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集中住宿(只提供被褥,其它生活用品自备),提供可在食堂就餐和进入图书馆的临时校园卡,并发放一定额度的伙食补贴。

3.学院对京外高校营员提供往返路费报销,报销营员学校所在地到北京的往返全价硬座火车票。营员需在2017年9月10日前,将往返车票(本人在车票上签名)和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复印件(仅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必须有卡号和签名)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主教楼1409办公室,黄老师(收),联系电话:010-62288628。

七、联系方式和相关信息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邮政编码:100081

联系人:杨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888802、010-62288077(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夏令营相关信息请关注以下网站公告栏: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主页:http://www.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主页:http://ins.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微信公众号:

 

六、附件下载: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推荐表.xlsx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人基本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个人陈述.docx  

附件4:安全责任协议书.docx  

附件5:专家推荐信.docx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组委会

2017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