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讲座预告】111引智项目讲座: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的名义账户制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10:30—11:3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506

主讲人:陈秉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济信息管理系,获硕士学位;1995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市场发展与监管,企业风险管理,企业年金,社会保险等;讲授的主要课程包括:风险管理与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社会保险,企业整体化风险管理,数据、模型和决策,精算学基础等。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风险管理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PRIA)副会长,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Risk Finance编委,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编委,2010年至2017年历届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主席。

摘要: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社会养老保险“名义账户制”改革近年来成为我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热门话题。本报告首先分析了国际上名义账户制出现的背景和动机,名义账户制的优势和劣势,名义账户制实施的效果及国际上关于名义账户制的研究工作;然后介绍了国内关于我国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中是否应采用名义账户制的研究和争论。接下来,本报告侧重阐述了在中国实施名义账户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政策选择。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