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生活动>>正文

同学“四史” 信仰引航——保险学院开展研究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通知要求和学校统一安排,保险学院组织研究生通过收看‘四史’思政大课”教学视频、围绕课程内容开展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认真学习,领悟内涵。

4月28日,研究生集体或自行收看了“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同学们认真听课,感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风雨飘摇中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学习一代代共产党员不懈奋斗、顽强拼搏的卓越精神。5月13日,集体或自行收看了“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5月19日,组织收看了“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作为改革开放成就的体验者、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同学们积极讨论四十多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巨大变革。5月26日,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在进一步了解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后,同学们围绕不同时代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集体收看教学视频

学习后积极讨论

同学们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2019精算研李天悦:历史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与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努力密不可分,是党组织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着人民群众走向了愈发美好的生活。学习这次党史大课,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了发展史,也更清楚的明白了肩负在自己身上的重担,道路漫长,需要不断的努力。

2019精算研宋姝凝:本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堂课讲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清楚认识、深刻懂得、透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2020保险研朱丹婷: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就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所以,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掀起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热潮,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2020保险研王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场“接力赛”中,青年一代应当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更多的积极力量。“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我们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精算研王凯: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从身边的小事中去体现大学生的指导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精算研孙佳璐:通过聆听这次思政大课,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改革开放对于新中国的重要性与不可替代性。40余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以创新为魂,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学习铭记改革开放的历史,传承好红色精神,始终跟随党的脚步,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去。

2020保险专硕王星宇:1949年,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迈进新纪元。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精神上的史诗,是一部民族史,一部奋斗史,一部英雄史。关山飞渡的新征程,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我深深地体会到,今天所有的美好,我们要致敬伟大的党。是党用血和汗,给我们创造了和平和安宁。他们吃尽了苦日子,才换得了今天的好日子。旗帜引领方向,人民创造辉煌,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今天所有的美好,我们要致敬伟大的人民。一切成就,归根结底,都是源于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人民就是英雄,英雄就是人民。“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新中国成长的过程中,不乏艰难险阻。在战胜困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展现出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母亲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更应继承革命先辈的拼搏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020保险专硕张天源: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蕴含了科学社会主义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让我们要以史为鉴,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同样也要清楚地知道我们未来的前进方向。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让我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注重从社会主义发展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历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通过这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系列活动,全体研究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和理解,在学习中感受历史的重量,在讨论中碰撞思维的火花。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更加顽强坚定的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