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保险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2月7日上午,保险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作“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讨论会由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学习讨论会

会上,王颖老师认真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着重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重要目的、根本宗旨、重要手段、重要举措、重要任务,以及党内监督的任务、重点对象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作了深入解读。她强调,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对“四个全面”的精心部署和全面总结。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顶层设计上把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同时,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从严”和“治”谈了自己的理解。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志平老师做了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专题发言。方志平老师指出,《准则》和《条例》的颁布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的体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思想僵化、固守本本,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四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党内监督也存在着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因此,《准则》和《条例》就是聚焦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而诞生的。方志平老师分别就《准则》和《条例》起草和修订的背景、指导思想、任务和目标、原则和内容进行细致地解读。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志平做学习辅导

最后,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做一名“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展开了讨论。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指出,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是党中央对新常态下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领导干部做好具体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也是对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才能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师生。

全体成员先后作了发言,大家谈到:“讲政治”就是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是对一名教师和党员干部的首要要求。“守规矩”,首先要懂规矩,明确规矩是什么,包括大到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小到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心里要装有戒尺。“敢担当”,要树立正确的责任感和义利观,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才能做得更好。有了对党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对师生的热爱,才能“有作为”。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一要坚持固本培元,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作为维护党的核心、增强看齐意识的动力源,确保信仰根基坚强牢固。二要坚持立规明矩,突出制度治党,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执行过程管理。三要紧密联系实际,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习现场

王颖书记最后总结到: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并组织全院师生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她特别强调,学院党委是党的工作全部战斗力的基础,要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能不能落实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看责任能不能落实。只有责任到位,从严治党才能做到真管和严治。二是抓住党支部和党员这两条主线。从严加强党支部建设,从思想作风建设入手,完善制度制定、提高执行力,解决制度脱离实际、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提升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先进性意识。三是抓住解决党建工作难点问题这个核心。要着力加强党员思想入党和解决党员党组织生活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如果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的长征路上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那么思想入党则是每名党员需要不断探索的终生课题。同时,严格党的生活,建立健全包括“三会一课”制度在内的党内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实效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