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共忆辉煌历程,重温峥嵘岁月——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史诗歌剧《长征》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11月7日,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委员在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史诗歌剧《长征》。同时,该活动也作为与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共建活动之一。

保险学院师生在国家大剧院合影留念

歌剧《长征》是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委约创作的原创中国史诗歌剧,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改编。第一篇章《瑞金》再现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进行人类历史上一次旷世罕见的战略大转移,分别时难舍难分,表现了根据地军民血浓于水的感情。第二篇章《湘江》中,真实表现长征中的经典战役场面,展现红军将士不怕牺牲、坚定信念的英雄气概。第三篇章《遵义》中,展现了红军“仁义之师”的革命风貌,遵义会议的决定,中国革命从血泊中顽强爬起,走上正确道路的伟大转折。第四篇《泸定桥》、第五篇《雪山草地》,红军克服种种困难,为理想而战,英勇不屈。第六篇《会宁》,红军胜利会师,建立陕甘宁根据地,全剧在“红军万岁!长征万岁”的大合唱中结束。

歌剧《长征》通过精美的制作,恢弘的场面,高科技的舞美灯光,富有张力的表演,完美地呈现了以彭政委和曾团长为中心人物的红军某团,当年从瑞金出发经过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强攻泸定桥等一路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胜利会师的历程。歌剧既表现了红军战士面对困难和流血牺牲时的坚强意志和实现苏维埃理想的伟大信念,也表现了红军队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与群众一家亲的生活细节。通过观剧,激发了师生传承和发扬长征不怕苦不怕累革命精神的动力和激情。

观看结束之后,师生感触颇深,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讲到,史诗歌剧《长征》以歌剧这一最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表现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向为信仰奋斗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致敬。

老党员郝演苏教授说到:长征精神是当代中华民族前进与发展的灵魂,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进步与发展的灵魂。当我们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想一想长征,再多的问题都是浮云。

纪委委员李晨光谈到,曾经读过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其中作者在中文版序言的最后,借斯诺说过的话表达了对长征及长征精神的理解:“它过去是激动人心的,现在它仍会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激情。我想,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保险系党支部书记郭丽军感慨到:“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这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字,尽显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难、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长征精神归根到底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这种理想信念才使我们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走好我们的长征路。

精算系党支部书记池义春谈到,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困难的阶段,瑞金出发的十万队伍,到陕北剩下两万多人。面对敌人的四处阻击,虽然部队大幅减员,但是我们的红军队伍并没有溃散。这在世界军事史上堪称奇迹。长征过程锻炼了队伍,考验了红军的意志,宣传了革命理念,为后来夺取全国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社保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磊说,长征精神是我党我军我国和我们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怕挫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是我们未来继续奋斗的思想源泉。

保险系教工党员张虹谈到,通过观看歌剧《长征》,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长征精神就是指长征途中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同时对待我们的事业也要发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应因一时的困难而却步不前,要克服万难,努力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精算系教工党员刘健讲到,长征是人类军事史上的壮举和奇迹。那段岁月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长征精神。每每想到,都会热血沸腾。大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至一个集体乃至个人,只要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能够超越自我,创造辉煌。

2018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支部书记徐倩男谈到,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红军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博士生党员陈肖华谈到,最早接触“长征”是在中学课本中的一首由毛泽东同志作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等,而歌剧《长征》主要通过一个个经典又生动的生活场景或者是战斗场景来传达出当时长征过程中所面临的不易与艰辛,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体悟。长征精神是需要在心中永远敬重的,是一种勇于承担起救人民于危难的责任,一种敢于直面困难永不屈服的气魄,一座中国人民精神史上永垂不朽的丰碑。

通过此次观看学习,师生党员共忆辉煌历程,重温峥嵘岁月,理解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凝聚起保险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保险学院和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