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开展“庆祝建校70周年·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成就回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对标争先工作,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70周年,2019年6月26日,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在中国精算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庆祝建校70周年·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成就回顾”的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现场

党员张宁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金融科技发展史,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主要产生五个派系。张宁同志给大家介绍了其中两个。一是符号学派,就是对人工智能进行符号化的表述。长期以来,符号学派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该学派认为人类认知和思维的基本单元是符号,而认知过程就是在符号表示上的一种运算。代表人物有西蒙,这个人在不同领域都很有建树,获得过图灵奖、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及美国心理学和医学奖。另一是结构学派,是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及网络间的连接机制与学习算法的智能模拟方法。深度学习就属这一学派。这一学派认为人工智能源于仿生学。张宁同志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做了较为全面的报告。与会同志不仅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也对当前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产生浓厚兴趣。

张宁老师主讲金融科技

党员寇业富同志以陈辉老师撰写的“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发展”为蓝本为大家讲述了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概况。他指出,保险科技源于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可以看作是金融科技的衍生品。国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险科技是以互联网保险的概念存在的。他同志从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历程谈起,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8年至2004年,是保险科技的萌芽阶段;第二阶段是2004年至2011年,是保险电商化时代;第三阶段是2011年至2013年,保险科技发展到移动端;第四阶段是2013年至今,是对保险结构性的改变阶段即互联网保险阶段。他从互联网保险的现状、市场主体、保险科技生态及驱动因素四个方面来介绍保险科技对互联网保险的影响。寇业富同志介绍了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分析全面,数据翔实。参会同志对我国保险科技发展有了清晰认识,这对大家今后开展相关教学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寇业富老师主讲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发展

党支部书记池义春在总结中讲到,今年学校实施了“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精算教工党支部将按照“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标准,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支部注重将日常党组织生活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通过学习,激发共鸣,凝聚共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