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源泉和理论基础——保险学院社保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磊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0月30日,保险学院社保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磊同志在保险学院会议室给支部党员讲授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源泉和理论基础”的党课。

党支部书记毛磊讲党课

毛磊同志从20世纪90年代初,斯坦福大学福兰西斯·福山教授在其《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一书中预言自由民主将是人类社会的最终形态讲起。然而与福山教授的预言相悖,中国在三十年后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在经济总量、制造业增加值、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科研人员和发明专利等方面都居于世界前列。与此相对照,西方民主国家在最近几十年中确经历了一系列发展困境,民主制度的弊端也不断显现并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民主制度造成党派政治的巨大分歧,影响重大决策制定和使得决策短期化;2.民粹的兴起极大削弱政府执政能力并导致出现政治衰败的可能性;3.金钱和利益集团绑架民主政治体制。

在从理论上解释我国和西方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差异上,中西方学者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春秋研究院研究员和中欧商学院校董李世默在其“中国崛起与元叙事终结”的演讲中指出西方学者在研究中执着于寻找基于普世价值的“元叙事”——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而目前被西方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元叙事是,世界上无论何种民族、宗教和文化的国家最终都需要选择民主选举和自由市场作为基本制度安排,而这种元叙事会因为极端教条化而遭遇失败。甚至福山教授也在反思并不断修改自己的论述,其在2014年的《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一书中重新认为秩序良好的社会离不开三块基石: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三者的顺序至关重要。民主并不是第一位的,强政府才是,尚未获得实施有效统治能力就进行民主化的政府无一例外地都遭到失败。非洲许多地方就是在这里出了问题,民主加剧、而不是修正了现存的问题。

接着,毛磊同志分析了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文化、政治和宗教等因素,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文化上根源于我国历史上以适任和贤能为选拔和任用官员标准的制度。而在制度建设上,通过中纪委巡视团反腐、纪检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公共信息透明、党内问责等措施也可达成民主问责的目标。最后,党课以习近平提出的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我国未来制度建设上的目标结束。

行政、社保教工党支部党员合影

就本次党课的内容,支部成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作为一名经济学教学科研岗教师,毛磊同志总结到,相对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要得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更加困难,这恰恰反映出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动态性。而且即使在社会科学中得出一个规律,该规律的适用条件也异常严格,导致在其他条件下简单套用规律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支部老党员褚福林同志赞同对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研究不能混为一谈的观点,并指出,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也需看到我国人均仍然不高的现状。最后,保险学院书记王颖同志总结到,正在进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和本次党课内容契合,在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中,党支部也可就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本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在支部成员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