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朋辈情,经验共分享”——考研及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15号下午2:00-6:00,保险学院学术实践部于沙河主教106召开了“龙马朋辈情,经验共分享”——考研及留学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分成留学、考研两个部分,共邀请了11名优秀的学长学姐来为大家分享经验,解答疑惑。

第一部分:留学经验

在留学的经验方面,学术实践部请到了4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前来分享,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从多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有益的建议,干货满满。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谢永,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数学直博offer,拥有丰富的学习与选择经验,从“读研是否是好选择”开始讲起进行“劝退”,从各方面的利弊权衡入手,推荐同学们自主选择前路。对于确定读研的同学,他分别盘点了更适合同学们的硕博就读学校,还就PhD申请的准备问题展开了交流。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宋佰秩,获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offer,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申请学校的经验,还就出国进修的研究方向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并简单介绍了申请的流程与大致标准。

在留学分享环节的最后,李声龙与时岩两位学长针对在滑铁卢大学的交换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对其进行了简洁但全面的介绍,并对此项目评价颇高。他们为同学们带来了基本的申请标准与流程介绍,同时也对同学们提供了读研与就业方向的建议。

第二部分:考研经验

首先为我们分享的是考研至北大金融专硕的马雨浓。在如何选择学校与项目方面,她强调了要考虑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参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擅长科目、专业优势等做决定;在初始课程准备经验方面,她向大家推荐了自己准备时所用的背单词app以及各种考研信息公众号,以自己的经历建议大家学习数学要注重基础而不是只记技巧。最后她还向大家补充了其他建议,例如:“别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不要忘记信息确认”等。

接着分享的是考研至清华经管金融硕士的杜尚隆。他首先展示了一下自己的考研成绩,接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报考清华经管金融硕士的原因,例如:“初试科目适合自己的发挥”,“复试中有把握取得好成绩”等。随后他介绍了准备初试和复试的方法,包括三轮复习时间表,公共课、专业课准备经验与教训,职业规划以及简历。最后同样也以几点建议作结,例如:“坚持诚可贵,冷静价更高,依靠外部力量来督促自己”等。

随后是由考研至复旦大学保险专硕的丁北晨和柴哲来为我们分享经验。丁北晨首先通过公式:择校动机=专业+地区+学校,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择校经历,随后他强调了找一个执行力和自己差不多的研友是非常有帮助的,最后他分享了各科复习的时间安排以及一些保险热点相关信息的网站、考研相关信息公众号等

柴哲以一句“选择比你的成绩更重要“开始了她的分享。她把自己的初试复习制作成一张时间表,非常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同时她也给了大家一些建议和教训,例如:”政治要多收集资料“,英语作文也要早点做准备”等。最后她以自身经历提给大家两条复试的小建议:好好准备毕业论文,将毕业论文的相关问题结合实务整理清楚;老师问的问题一般跟自身介绍有关。

皇思源考研考入了人大保险专硕专业,谈及为什么选择考研,她说自己采用了排除法,不想被综测束缚,不想去工作,最后发现考研是最适合自己的。她的择校也十分专一,直接把目标锁定在了人大,专业则是通过对分数的比对进行确定。之后她主要为我们分享了各门考试的经验,推荐一些有用的资料、平台、APP以及文章。

考入中财金融专硕的彭芙瑶为我们细致地分析了自己考研的备考之路,从专业课、政治、英语学科每科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指导,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台下的学弟学妹。“注意细节”、“不要放弃”学姐在最后向大家提到这最重要的两点。“都说中财金专是百人斩,但其实只要你能走完全程你就可以斩掉五十人了”这充满力量的话语是对疲惫的考研同学莫大的鼓舞。

最后,考入中财保险学的周心悦分享了她考研时的作息和时间。她说到自己是转专业进入保险学院的,所以考研时很多科目都没有学过,都需要靠自学,七月份开始准备,复习的时间也没有那么充裕,在这些不利的因素下,但她复习过程却十分精简而有效,她也对考研的学弟学妹给出了简短但十分有用的复习建议,希望给备战考研的他们以鼓励。

“龙马朋辈情,经验共分享”,11名优秀的学长学姐共同带来的经验分享讲座就此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的有关资料: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Sdhx92jWufZFFEyvIRuHw

提取码:79y4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