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陈建成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被采访人:陈建成教授

采访人:赵雨欣

2019年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我的导师陈建成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的第九个年头。近十年来,陈教授与其他院领导们风雨兼程,不断将中国精算研究院发展壮大,为中国以及世界保险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精算人才。恰逢保险学院推出“教授谈治学”系列活动,我有幸对陈教授进行了采访,收获颇多,以下的文字是关于一位成功学者对人生的真实想法以及他对后辈学子的良言教诲,与您共勉。

陈建成教授出生于马来西亚,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与精算系教授。1998年获滑铁卢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之后,陈教授的学术生涯就此开始,一路走来,硕果累累,若要将他的成就一一罗列在此,恐怕要占据相当长的篇幅。例如他曾获得包括1996-1997年度的Redington Prize、2001和2003北美精算杂志年度奖等在内的多项大奖,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又如他在拟蒙特卡洛(Quasi-Monte Carlo)方法上的首创工作被北美精算师学会(SOA)投资部誉为过去五十年里投资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七大贡献之一;再如他是SOA风险管理部门的创始成员、加拿大精算师协会(CIA)投资部门的委员会成员、加拿大风险管理定量分析首席教授……

陈教授毫无疑问是精算学科的杰出带头人之一,从勤恳求学到严谨教学,一直将做好研究、教好学生视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从不懈怠。他见证了中国精算体系的日趋完善,同时又为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完整健康的精算生态体系而不懈努力。特别是在2017年被聘为国际精算学的Sun Life研究员以来,他积极推动印度尼西亚精算科学的发展,引领创建了READI项目,使滑铁卢大学向印度尼西亚定向输送保险和养老金领域的精算从业人员,促进了印度尼西亚保险业的稳定和繁荣。

谈及这些可以称之为“傲人”的成就,陈教授既无得意也无谦让,“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恰巧我也能做得好”,他这样说到。陈教授可以称得上学术界的劳模,作为他的学生,我对这一点深有体会。由于他常年在滑铁卢大学任教,我们在交流上隔着将近十二小时的时差,第一次见面时,我曾就时差问题表现出担忧,他戏谑道,“没关系,你会发现你基本感受不到时差”。事实确实如此,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他的习惯,经过短暂的几个小时的睡眠,新一天的工作就又开始了,如此往复。而谈起学术,他总是神采奕奕、充满活力,你会惊讶他是如何做到用如此少量的休息保持了如此充盈的精神状态,我想,也许是我们小瞧了“热爱”的力量。

“不理解精算就难以真正理解保险。”陈教授特地向我强调。他勉励我们要认真深入钻研、理解本质,不要满足现状、浮在表面。理解每一笔现金流的内涵实质,思考每一个经济现象背后的原因,去探索、去研究,无论是继续做研究还是出去工作,都要秉持钻研思考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术界从不缺少认真的人,而认真到极致、钻研到极致的人却没有几个,陈教授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人。

由于竞争激烈、高成就期望等原因,“选择”成了低付出高回报的代名词,这就导致现在的大学生较以前有更加强烈的焦虑以及迷茫情绪,“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当然更好,但如果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向,那也没关系,先把当下需要做的事情认真做到最好,时间会带你向前走,你已经走过的道路,就是你最好的选择”。诚然,并非所有人都足够幸运地有能力将热爱的事情做好,甚至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找不到所热爱的事情,如果你有了热爱的事业,请极致钻研;如果暂时还没找到,就把当下能够把握的做到最好。

在此中财大建校70周年之际,庆贺之余,陈教授着重感谢了中国精算研究院里同他一路不懈付出的专家、学者与老师们,感谢他们对他开展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感谢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周明研究员与周桦副教授对他的信任与认可,也号召莘莘学子们力争上游,苦学真本领,将中国精算研究院发展壮大,为世界保险业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