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郑苏晋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被采访人:郑苏晋教授

采访人:熊可嘉

适逢中财七十周年校庆,保险学院组织学生对教授进行有关治学的采访。而我有幸成为郑苏晋教授的采访者,于四月一日成功采访了郑教授。

采访中,我了解到郑教授来中财工作已二十载了。郑教授于1999年进入中财保险系进行多个方向的教学研究工作,随后于04年主要进行精算方向的教学研究工作。

郑教授初至中财时,现在的保险学院还是当初的保险系,郑教授在那时同时教授多达六门课程,压力不可谓不大,但在这个艰难过程中也取得了个人能力的提升。随着教学研究时间增长,郑教授发现对知识的了解越多,对研究的帮助越大,并且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研究工作,郑教授在04年赴南开大学攻读博士。郑教授还提到了在读博期间因高强度的工作与学习,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这是一点遗憾,但她依然认为读博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这对她日后的工作帮助非常大。

有关教学工作的体会,郑教授提出的一个思想让我感触颇深:教学相长。她说,优秀的学生也成就了优秀的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与优秀学子交流也对她有很多启发。身为人师,能达到教学相长的境界实为一桩幸事。

从事保险相关教学研究工作二十年,郑教授在科研方面同样取得了不可小觑的成就,也有很多自己的心得体会。郑教授在采访中提到,自己科研生涯中不可缺少的三点,其一是保持旺盛的好奇心,有广泛的兴趣;其二是心静;最后很重要的是在问题提出后要立即落实及坚持研究,不能提出问题后便不了了之。在不辍的努力下,郑教授的科研成果斐然。例如郑教授及同事于2004年在《管理评论》上发表的关于风险边际评估计算的论文取得了保险学会论文一等奖的成就。

时至今日中财七十周年,回首风雨二十载,郑教授也是感慨良多。郑教授见证了保险学院的诞生与壮大,并积极投身于保院建设工作,一路风雨兼程。从99年加入保险系,到04年保院成立,再到18年正式成立精算专业,她从未缺席。对郑教授来说,保院是家一样地方,她也希望继续为保院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及对保院期望,郑教授谈到我院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有有力的竞争者鞭策我们前进。我校机遇好,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希望学校与师生共同努力,一起做大保院,做大精算。

郑教授还希望保险学子可以抓紧在校时间,学好专业课,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开拓视野,保持旺盛的好奇心,有广泛的兴趣爱好。

最后郑教授表示,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保院会越来越好!

虽然我对郑教授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但其余热犹在,鞭策鼓励着我们勤学不辍,共同前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