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徐景峰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徐景峰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徐景峰

 

采访人:杨元祺

 

 

徐景峰老师于1999年来到中财保险系,后来到保险学院和中国精算研究院。老师所教课程较多,在最初几年既教过保险学原理,社会保障、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程,也教过精算相关的一些较为高级的课程,最后固定在金融、经济学、资产负债管理等课程。

 

在教学中,徐景峰老师一直侧重于对于基本概念和基本思想的理解,强调学生要关注一些细节,通过细致的讲解来为同学们的学习理清思路。徐老师认为,基本思想的掌握远比做题要重要,比如今天在金融保险领域各种金融衍生品,保险产品层出不穷,而这里面都是由一些最基本的思想构建框架,然后由定价、风险管理等技术深入到内部中去。在教学中,徐老师也是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既提高了同学学习的兴趣,也让同学们对于知识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在本次采访中徐老师也是强调了这样的观点。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多思考,多关注,在金融保险的学习中要去把握其中的原理,只要把原理掌握了,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新的现象理解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包括其他课程,比如在微积分当中如果能够熟练掌握极限、导数、定积分、不定积分等基本概念,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概念和定理就能有较为透彻的掌握了。多年来徐老师向学生们传递的思想也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同学们的认知,让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有了深入探索的基础和动力。

 

同时徐老师也指出了一个问题:在现在同学的学习当中存在本末倒置的嫌疑,同学们更注重分数并且喜欢刷题,反而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一些基本概念,而这是不可取的。比如很多学生考试能够考出非常高的分数,但是却不能说出基本概念,这就限制了他进一步的发展。老师也呼吁学生们去关注思想而不是题目,这样才能够更为深刻的理解一门学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