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杨再贵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杨再贵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杨再贵教授

 

采访人:王东升

 

 

杨老师自1986年起便在高校任教,最初教的是物理。于1996年到保险学院工作,改教精算和保险,后又改教社保精算。现在保险学院精算系和中国精算研究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杨老师为人谦逊和蔼,在我向他提出采访的请求后,老师随即欣然接受。

 

采访伊始,在谈及教学体会时,杨老师说:“不坐班给人轻松的假象,实际上教师没有上下班之分,节假日备课也是常事。课多的学期,备课上课连轴转,应接不暇。虽然教学工作很辛苦,但看到同学们学到知识技能、成长成才,为他们感到高兴,感到欣慰。”可见作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会时刻心系着学生的发展。

 

杨老师于保险学院任教期间,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以外,在科研上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在《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科学》、《统计研究》、《财政研究》等等期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某些论文被SSCISCI收录,有些被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中国社会养老保险精算分析》、《Chinese Public Pensions Analyzed by OLG Models》等专著和教材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课题8项。在问到杨老师有关科研的体会时,老师笑了笑说:“做科研工作压力很大,但有压力才有进步,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在谈到对中央财经大学与保险学院的感情时,杨老师忆起在保险学院任教以来,学校与学院为自己提供了学习的平台、锻炼的平台、成长的平台、工作的平台、生活的平台。自己则在这里教书育人,在这里从事科研,在这里服务社会,在这里参加文体活动等等,由衷表达了对中央财经大学和保险学院的培养和锻炼的感谢。

 

从对话中可以感觉得到,杨老师在保险学院留下的足迹,付出的辛劳,洒下的汗水,积淀出了他对学校与学院深厚的感情。

 

杨老师对学校与学院的情感也清晰地映射在了他对保险学院的期望中,老师在谈及自己对学院的期望时如是说道:“对学校的期望也是对学院的期望。都说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人治与法治如何区分?以小学评三好生为例。方法一,让学生推荐、投票,得票多的入选。小学生也会拉关系。方法二,先制定德育标准、功课成绩标准、体育标准,达标以上者入选。两相比较,人治与法治就清楚了。依法治校应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先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标准等。各种考核、评优、晋升宜尽量采用量化打分的办法。根据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等方面设指标和权重,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越完善越好。量化表就如同标尺,客观、公正、透明。既能体现法治精神,又能消除人为因素(如隶属关系、个人好恶、人际关系等等)、促成风清气正的同事关系,也能使每位教职工看清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对高校而言,生产力主要反映在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科研成果是大学排行、品牌声誉、生源质量、学生出路(就业或升学)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同校师生实际是命运共同体。高质量成果越多的大学,排行越靠前、声誉越好、生源质量越高、学生出路越好,获得科研项目、社会赞助等社会资源就越多。进而又促进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排行、声誉、生源、学生出路等就更好,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则形成恶性循环。正反两种情况都有例证。

 

“明智的高校早已主动出击:对内,资源向高质量成果创造者倾斜;对外,猎取高质量成果多的人才。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教师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科研,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赢得更多的社会资源。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较小的投入获得了大量的资源,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给全校师生共享。”

 

采访最后,杨老师对保险学子也给出了贴心的寄语:“希望同学们都爱国敬业,掌握真才实学,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独立思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这样的毕业生才是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并能为母校增加好口碑、提升母校品牌价值和无形资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