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池义春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聆听保险大师的心声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池义春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池义春

 

采访人:何伟钰

 

 

今年适逢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保险学院推出“教授谈治学”系列活动。值此机会,让我们来一起倾听保险教师池义春的心声。池老师于19826月出生在福建省福安市,现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研究员,我校龙马青年学者。

 

池老师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后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博士第四年,他争取到我国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赞助,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统计科学系进行为期16个月的联合培养。回国后不久,他就取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并于20097月加盟我校中国精算研究院。从担任助理研究员开始,他两年后升为副研究员,然后凭着四年间卓越的科研成就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在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期间,由于从事研究岗工作,他的教学任务比较少,很少给本科生上课,但有给硕士研究生们讲授过随机过程和金融数学这两门课程,并给博士研究生们上精算模型研究等课程,在给学生们讲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传授了学习科研的方法,获得学生们的喜爱与尊敬。经过这么多年的观察,池老师发现我们的学生都很聪明,但是大家都有些浮躁,有点急功近利。相对于课程学习,同学们更喜欢去实习、考证等。虽然实习和考证能在短期带来好处,但是忽略基本功的重要性长期会带来比较负面的影响。精算是一门交叉性学科,不仅要求扎实的数学和经济学知识,对计算机特别是编程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而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数学基础不够扎实,计算机编程能力也不够强,这将会影响他们未来进一步的发展。虽然我们本科生很受国外精算硕士项目欢迎,但是很少听说他们有继续攻读博士并在学术圈发展很好。 因此,他希望我们的同学在实习考证同时,能抽出更多时间提升一下自己的数学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编程能力。池老师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学生们的关爱,期待着学生们能够成人成才。

 

关于科研工作,池老师认为科研是个摸索的过程,只有静心思考才能略有发现。要做好科研工作,除了个人自身素质之外,选择合适的科研方向非常重要。选择研究方向跟缅甸赌玉石非常类似。如果选错了,你可能在这个方向挣扎一辈子却无很大的成就。如果选对了方向,这个方向又恰好跟你个人的知识积累紧密相关,那么很可能短期内就会有很多成果,很快就会成名了。池老师认为他在最初选择的科研方向上是比较幸运的,他刚毕业选择的最优再保险研究方向正好用上他在博士阶段的一些积累,很快与陈建成教授合作完成一篇论文,这篇文章还获得CAS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奖项。有了这个比较成功的开始,池老师一直坚持在这个方面深入探索研究,到目前为止在国际著名的精算学杂志上发表了十多篇文章,相关工作被很多国际同行引用。池老师严格要求自己,秉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尽量做到每一篇文章都有所突破。

 

一晃眼来中央财经大学工作10年了,池老师对这里有着自己独特的一份感情。这是他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故倍感珍惜。池老师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努力把工作做的比较完美,不辜负学校和学生们的期待。同时,池老师也表达了对中国精算研究院很高的期待。她是世界上精算专职教师最多的机构,应该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知名。

 

最后,池老师希望学院能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这不仅能激励老师们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也能让同学们安心学习。目前,我们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跟国内一流学院和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池老师希望学院一方面要加强课程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招生宣传,为保险学院招收更多优秀的学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把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水平再往上提高,培养出来更多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能够在业界和学界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和教职,成为我国保险业的中流砥柱。对于保险学子们,池老师认为大学时光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希望每个学生不要荒废了大学的美好时光;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学会怎么学习,学会思考,不是记一大堆知识,而是要有个人的理解和感悟。除了保险专业知识以外,池老师还希望同学们能扩大自己的视野和扩充知识面,多接触人文社科和计算机方面的课程,这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和生活有很大益处。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