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孟辉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教学相长 启迪思想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孟辉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孟辉教授

 

采访人:史紫月

 

 

孟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9-2002年在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工作; 2002-2008年在南开大学数学学院读研究生,并获博士学位。2008年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2016年获得研究员正高职称。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徐悲鸿这句名言点明创新对于事物发展的重要性,不创新,就死亡。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尤为重要。

 

在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十余年间,孟辉研究员在国际著名控制论期刊SIAM Journal on Control Optimization以及经济精算期刊Economic Modelling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stin Bulletin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等上发表了二十余篇专业学术论文,先后承担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学校的青年创新团队项目,并获得了中央财经大学首批“龙马学者”。在他看来,不论是做课题还是做项目,从查阅资料做起,大量阅读经典文献和前沿论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至关重要,厚积才能薄发;科研是一件急不得的事情,必须坐得住冷板凳,勤思考,多动手,刻苦钻研,绝不能好高骛远;要多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碰出思想火花。

 

在过去十一年间, 孟辉研究员给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数学分析、 随机过程、随机控制、精算理论前沿、风险量化与决策等课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给学生知识不如培养学生自我学习与探究的能力。他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程,在传播理论知识的同时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在准备核心课程知识之外,研读相关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引导学生了解最新科研成果,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课上互动与课下交流相结合,及时处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启发学生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教学的成果是双向的,通过教学,他加深了自身对问题的理解,这又有利于更好的投入到科研和教学中,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

 

2008年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以来已过了十一个春秋。十多年来,他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和教学,职业发展顺利,感恩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中财在国内外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有高水平的科研、学习平台。每年有大量的专家、学者来这里讲学、工作,中财有学识丰富的同仁,有热情好学的中财学子,在中财工作非常愉快。带着这份感恩,这份浓浓的感情,他将以更加积极奋进的姿态投入到科研及教学中。

 

中财保险学子在各类保险大赛上获得非常多的奖项,表现出了良好的学识风范和研究能力。保险学子在保险、财经等各个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非常好的口碑。学生每一次进步,他由衷地感到高兴。祝愿保险学子有更扎实的学识和业务能力,为学校争光,为社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适逢中财70周年校庆,作为保险学院的一员,衷心祝愿学校、学院在人才引进、学科发展方面更上一层楼,学院越办越好,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保险研究、保险教育的平台。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