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寇业富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寇业富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寇业富教授

 

采访人:霍晓萍

 

 

寇业富教授,经济学(精算学方向)博士,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19957月—20062月在中央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现统数学院)工作;20063月至今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健康保险精算、风险管理、保险实务等。

 

今年适逢我校70周年校庆,保险学院推出“教授谈治学”系列活动,记录保险大师们的声音和历史。我于201942日对我院寇业富教授进行了访谈,聆听了寇教授的治学之道。

 

一分耕耘

 

寇业富教授常用“耕耘”一词形容自己的工作经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总是在默默耕耘,为了学校和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发展,默默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寇业富教授于2005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优秀奖:“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组优秀奖。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保险精算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充分发挥自己在应用数学与统计学方面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20053月,他继续深造,选择成为中财保险学院精算专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国家对保险精算人才的需求,并与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一致,践行自己“教学、科研两相匹配”的理念,寇教授向学校申请调入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并于20063月正式调入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成为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一名教师,将全身心都投入到了保险学与精算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在中财应用数学学院(现统数学院)工作十余年后,他开始在新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与劳作。

 

调入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任教后,寇教授先后担任了本科生、研究生《保险精算原理》、《社会保障精算》、《非寿险精算》等近1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对于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在备课、教案、课堂教学等各方面要求均比较严格,既注重对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也注重其对保险业务实践的了解。同学们在课堂上与寇老师积极互动,不断汲取着保险学、精算学专业知识的养分,逐渐成为了更加优秀的中财学子、保险学子。寇教授转入科研岗之后,本无需承担教学工作,但他仍选择教授《意外险与健康险精算学》课程,将与学生交流当成不可缺少的事情,稳稳地站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

 

一分收获

 

在中央财经大学工作的23年中,寇业富教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一路耕耘,也一路收获。他不仅受到了广大学子们的敬重与爱戴,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他在健康保险研究、风险管理等方面发表了几十篇论文。这些论文对健康保险、风险管理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价值。

 

在实务研究方面,自2011年开始,寇教授主编了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标志性成果——年度系列作品“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在业界、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课题组包括陈辉、张宁、刘达、郑苏晋、周县华、周明、周桦等老师和多名研究生的努力,该项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并在2015年教育部对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基地评估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为基地评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寇教授自2016年开始主编的“保险蓝皮书”,在业界、学界和政府等相关部门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为提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在业界、学界的影响和服务等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回首过往,寄语未来

 

寇教授回望在中央财经大学工作的23年岁月,在感到一丝欣慰的同时,也对自己提出了“继续耕耘,永不止步”的要求。在中财70周年校庆之际,他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提供的好的发展平台和机遇表示深深的感谢与祝福。同时他也为保险学院与广大保险学子送上了祝福:希望保险学院继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金融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为业界、学界和政府部门贡献更多的智慧和人才;希望广大的保险学子珍惜美好时光,谨记“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得来的”,努力学习、奋斗,为国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