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伍慧玲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愿中财更创辉煌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伍慧玲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伍慧玲教授  

 

采访人:王静  

 

 

 

伍慧玲老师于2008年进入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方向是优化与控制在金融保险问题中的应用。2011年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2018年获得正高职称。在过去八年里, 为保险学和精算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授课, 教授了随机分析基础、金融数学、精算理论前沿、风险量化与决策等课程。  

 

在保险学院任教期间,伍老师对教学工作深有体会。首先,理论和实际应用要紧密结合,才能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提高学习兴趣。伍老师曾担任《随机分析基础》和《风险量化与决策》的主讲教师,在讲授过程中,老师把伊藤引理在投资决策、再保险决策、确定缴费养老计划优化管理等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讲解透彻;在随机微分方程求解方法的讲授过程中,老师把数值求解理论应用于实际,利用计算机模拟,编程求解理论解,让学生了解理论知识对解决问题的作用。  

 

其次,教学和科研密不可分,教学和科研可以互相促进,应该鼓励科研能力好的老师投入到教学中。伍老师提到只有站在科研的最前线,深入了解所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研究进展和研究空白,才可以将前沿的东西讲授清楚,引导学生对热点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另外,科研岗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获益不少。教学是对所学知识再深入学习的过程,对开展科学研究有百益而无一害,和学生讨论问题也可以激发灵感,对老师的学术论文写作也有促进作用。  

 

最后,要热爱教学工作,肯付出时间和精力,抱着对学生和自己负责的态度,才可以把教学工作做好。为了展示微分方程数值求解过程,老师有大量在讲台下的编程工作,完美的结果呈现在学生的面前,或许只有二十分钟,但背后估计要付出两三个小时。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老师也会精选一些课后练习,力求每一个同学的作业都亲自批改,总结学习的薄弱环节,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老师不但在教学方面十分突出,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在保险学院工作期间,伍老师发表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均为A级以上论文,先后立项两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一个教育部项目,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项目。要取得科研方面的成绩,老师提到以下几点:(1)刻苦为先,天赋为后;(2)要能沉得住气,要有完美主义精神;(3)要积极和行内人士进行交流,掌握本领域最新研究潮流。刻苦是科研出品的基本条件,任何一篇论文和项目的立项都离不开努力。具有完美精神才可以出品录用率高、录用时间短的论文。另外,闭门造车是很难出好成果的,要走出去多和大伽们交流。  

 

适逢中财70周年校庆,从老师的话语中,我也感受到老师对母校和学院深刻的感情。老师提到:“我感恩学校和学院当初能给我一个工作的机会,让我能有实现职业追求的平台;感恩学校和学院在我的职业发展过程中给予充足的支持,让我在发展的路上走得相对顺利;感恩学校和学院开放包容的精神,让我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按照自己的兴趣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老师对中财和保险学院有荣辱与共的感情。在其困难阶段,愿意承担责任,共渡难关;在其蒸蒸日上之时,愿意为其迈向新台阶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伍慧玲老师在最后也对保险学院和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作为保险学院的一份子,我期待学院能抓住营造‘双一流’大学的契机,充分利用学校和教育部给予的资源;在人才引进方面,能吸引到海内外一流的人才,让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在教师培养方面,能利用学院资源,在课题申请、经费使用、教师进修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对在学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在学生培养方面,要严进严出,鼓励老师在开题、预答辩和学年评估过程中严格把控,保证学生的论文质量。对保险学子,我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中财和保险学院给予的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海内外交流平台,以及众多的实习机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回报母校,造福社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