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王玉玫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龙马师生情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王玉玫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王玉玫教授

 

采访人:王晓佳

 

 

王玉玫老师是保险学院社保专业的创始人,现任学校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教学关系在保险学院。值中财70周年生日之际,保院开设教授谈治学活动,有幸邀请到王老师接受了采访。

 

--------01相逢时已是久远 -------

 

19857月,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青涩女孩乘火车来到北京,走上了一个陌生的站台,她在寻找一个地方——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在那个大学毕业生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的年代,这理所当然是她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时还不能多渠道查找信息,她选择拨通了“114”。掏出笔和纸,记下乘坐哪路公交,如何换乘,哪个地方左转,几百米又该直行,走到马路上...寻寻觅觅终于...走到了中财。那时的中财还与北京卷烟厂共用校园,而当日的女孩,也就是如今桃李满天下的王玉玫教授。王老师初至中财,在经济管理系任教,而保险系当时还未成立,保险专业是金融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系于19861月成立,最初的保险系(今保险学院)教师少,任课的老师不到10人,19939月,王老师受到系主任李继熊教授邀请,知道了保险系需要支持,毅然决定到保险系任教,直到今天。

 

--------02三十四年、二十六载-------------

 

1998年,我国本科专业调整时,保险专业属于特招。劳动与社会保障是新设专业,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支持下,保险系经历两年的运筹、申报、审批,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第一批本科生于2000年走进校门,成为保险系的一员。2002年申报硕士,2004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生。王老师承担了全校第一门《社会保障学》课程,担任了第一届社会保障硕士生导师,可以说社保专业的成立凝聚了全校的力量。中财的社保专业与别的大学相比独具特色,我们学校的社保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比较偏向于风险保障的研究,利用了许多保险学院的资源,开设了人身保险学、精算学等课程。

 

2003年,王玉玫老师担任了分管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保险系副主任,2006年又担任了保险学院的副院长。2008年,学校经过了第一次本科评估,保险学院受到好评。王老师这些年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一路陪伴保院的成长。“保院的发展一直突出自己的特色,在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我们提出了很多设想,在全校最先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这对学生的专业发展起到了有益的作用。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年,在学校本科生科研十杰评选中有四五个都是我们保险的。在全国性大学生学术竞赛和社会实践中,保险系本科生成绩突出,独具特色。这与保院一直强调理论与实际联系相关”王老师这样说道。

 

教师听课,同行评教或教学观摩也是保院第一个提出来的,加强教师之间相互了解和交流教学内容,促进青年教师了解老教师的授课方式,获取教学经验。王老师强调给青年教师安排课,一学期以一门主干课为主,逐渐改变了原来教师人少,有的老师不断开新课,使得课程很难深入下去,后来新老师来了之后,“我们通过了解他们擅长什么之后再按照这个方法排课下去”。同时,也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王老师很早就意识到“接触实际对未来的发展是有益的,虽然保院的专业面比较窄,但重实践是保院的特色。”

 

---------03任教保院---------

 

当年李教授邀请王老师来保险系,为本科生开的第一门课是《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后续又开了《保险学》、《社会保障学》、《保险市场学》,为研究生开了《保险理论研究》、《保险管理与运行》,《社会保障理论研究》,还意外地给研究生上了两年《保险法研究》,从教学上看,来到保院以后,算下来王老师给本科生上过4门课,研究生上过4门课。 “可能门数上多一些,但是一直以来也是出于需要,我想的是既然应邀来到了保院,那么学院发展需要的,能做的我就尽量做好。”王老师如是说。

 

---------04科研工作---------

 

王老师在科研方面成果丰硕。她的研究领域相对来说比较宽,包括保险和社会保障等。“我前一段也在总结,算下来从我到咱们学校从19857月到今年7月份就是34年,今年是我校70周年校庆,那我呢差不多工作了一半”。这些年结合着工作,王老师做的科研项目有90多项,发表的论文有50多篇,主编、参编专著4部,主编、参编教材、辞书等18部,主持、参与各类课题20多项。“为了工作不断学习,科研、教学这样走下来,感觉收获挺大的。”

 

--------05龙马拳拳师生情-------

 

王老师在中财任教34年,保险学院任教将近26年,一步一步看着保险学院的发展,有着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也看着保险学子日益优秀,心中十分欣慰。“保险学院师生这个群体让人觉得确实很难得,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我们就是合作,把事情做下去。”

 

-------06美好寄语-------

 

“我们要继续保持中财的特色,在自身发展中能更好的担当,为保险事业发展,尽可能多地做些贡献,教学继续保持与实践的联系,希望在未来的日子保险学院能更加发展壮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