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泰康人寿精算部总经理付伟略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1月26日晚上,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和技术方法》在我校沙河校区主教4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由我院06届精算学研究生、泰康人寿财务会计部兼精算部总经理付伟略先生主讲,郑苏晋教授主持。保险学院廖朴副教授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付伟略先生做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付先生从业务模式和投资渠道两方面比较了保险公司与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差异,并通过亚洲保险公司利差损危机和通用美国人寿现金挤兑危机两个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保险公司在资产和负债协调上的失误可能会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盈利性,强调了资产负债动态管理的重要性。

随后,付先生从保险资金运用、负债成本管理和资产负债风险管理三个维度,由浅入深地讲解了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和技术方法。首先,付先生介绍了十年来我国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和其他类资产上配置结构的变化和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限制。其次,付先生分析了负债成本的组成、特点及其与投资收益率的联动关系。最后,付先生从期限结构、成本收益和现金流匹配三方面介绍了资产负债联动模式如何帮助保险公司有效降低利率风险、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师生认真听讲

除此之外,付先生还对“偿二代”二期工程、新金融工具准则(IFRS9)的实施和泰康大健康产业实践等热点话题,分享了实务领域的新进展和新动态,引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保险业未来将如何发展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付先生耐心细致地对同学的问题进行回答。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