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保险学院中层干部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保险学院党委围绕学习认识体会、初心使命感悟、存在差距不足、工作思路举措“四个讲清”要求,全体中层干部结合自己调研成果进行专题讲党课、分享学习交流体会,以上率下,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和责任担当,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为题讲授了党课。她讲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随后她结合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为主线,为大家梳理了在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进程中,通过的19个版本的党纲党章的脉络和主要内容,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到成熟的历史过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曲折过程,以及党对革命和建设的认识的理论升华。最后她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谈了感想,并要求党员干部要在整改中出真招、见实效、得真心。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在题为“扎根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保险保障学科教育事业的目标”的党课中谈到,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观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他在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坚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保险学院保险保障学科的发展,与保险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做好我们的教育工作,更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用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推进工作。要把教育工作与全局工作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文献梳理和实践总结相结合,探讨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跳出教育研究教育。要用新思维、新模式,抓住真问题,大力推进重大课题研究,自觉把个人学术兴趣,转移到服务国家需求,回应社会关切上,使课题研究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教育现代化。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在题为“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保险专业教育”的主题党课中,结合学院实际,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日常学习”、“论文指导”、“学术讲座”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如何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保险专业教育中。她谈到,为了更好地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全院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努力让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专业课教师这几支队伍形成合力,既要用好专业课教师的课堂这一主渠道,又要凝聚其他几支队伍的教育力量,切实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保险专业教育中。

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在题为“育人育才,更好地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作用”的专题党课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应该在高校育人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党支部活动应保持政治站位,立足服务群众,打造党支部精品活动,创新工作形式,努力在育人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谈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心得体会。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讲话谈起,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教育的中心环节“立德树人”是紧密相扣的,高校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不动摇。他总结了“共产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德”的含义,对比了西方经济学“理性人”假设与“为人民谋幸福”出发点的异同,并对如何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讲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中层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