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从《共产党宣言》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安排,10月16日,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从《共产党宣言》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学习研讨。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理论中心组成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淼老师关于“从《共产党宣言》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进行研讨学习,通过回顾《共产党宣言》,学原文、悟原理、将理论学深读透,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做重点主题发言,深入梳理、解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三方面解读《共产党宣言》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必须探寻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源头活水,从原点上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指示精神。从理论维度上看,《宣言》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从历史维度上看,《宣言》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密不可分;从现实维度上看,《宣言》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紧密相连。

王颖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后的近一个世纪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三个前所未有”科学论断清晰地刻画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随后,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深入分享学习感悟。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老师将《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联系起来,进一步阐述宣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把《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的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事业统一起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篇章。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老师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谈感想,她表示在工作中需要秉持一体化的教育理念,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挥思政工作队伍与专业教育队伍的合力,实现立德树人和全员育人,为青年人的成长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老师高度肯定了《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她谈到,在《宣言》发表170余年后的今天,它依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着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老师指出,重读《共产党宣言》可以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其理论根源,作为教师更应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科研教学水平,为中国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保险系党支部书记郭丽军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倾听人民意愿,反映人民诉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依水行舟,与人民风雨同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皆源于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体现了为民的初心。

精算系党支部书记池义春老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伟大成就。当前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不能忘了初心,不能脱离广大群众,继续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保系党支部书记毛磊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在工作中保留初心和贯彻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以教育学生和熏陶学生为初心,以为广大学生传道受业为使命!

纪委委员李晨光指出,《共产党宣言》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其阐发的理论原理、确立的价值理念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华民族、成就了中国人民,指引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辉煌成就,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纪委委员杨德齐表示,共产党将共产主义社会作为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并将实现这一社会终极形态作为共产党的最终目标。这一论断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科学性就在于为人民群众、为社会最广大的群体谋利益符合历史发展的方向。

党委委员刘宁静老师表示,我们在思考什么是“初心”,怎么样“前进”的问题时,不妨问问自己:我是谁?我是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无旁贷。我是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无怨无悔。我是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鞠躬尽瘁。

团委书记吴蓓老师表示,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我面对的“人民”就是学生、共青团员,加强对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此次集中研讨学习,进一步深化了理论中心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中心组成员表示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的快速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