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中国近代史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池义春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0月9日,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池义春同志在中国精算研究院会议室给支部党员讲授了题为“中国近代史与共产党人的初心”的党课。

党课现场

他谈到,中国近代史是部屈辱史。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满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不断割地赔款,百姓民不聊生。不少爱国志士面对民族危亡,不断起来抗争,进行洋务运动,发动辛亥革命,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

进入二十世纪,随着我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萌芽,上海地区积聚了相当数量的产业工人。伴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1921年,13位党代表在上海召开了一大会议。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在这27年经历了波澜曲折的过程,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抛头颅,洒热血。这个党经历了“四一二”反革命事变的大屠杀,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坚持八年多的敌后抗战,指挥了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终于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革命过程是残酷和血腥的,当初一大的13名党代表坚持革命并看到新中国成立的也就剩下了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同志。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中国近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斗争史。与其他势力不同,他之所以能最终带领了中国人民改变了屈辱的惨境,是因为他一直是相信群众、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池义春同志指出,今天我们党还未完成使命,依然在赶考的路上,不能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他希望支部党员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将我校精算专业建设成世界一流。

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聚焦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于指导和推动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端正学习态度,在“常”“长”上下工夫,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经常性习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充分认识敢担当、善作为的重要性,不断凝聚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

大家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勇担重任,树立主人翁意识,把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强化紧迫感、责任感,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高水平大学做比较,找到差距;提倡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为把精算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而奋发有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