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保险学院赴山东临沂开展“学习革命历史、坚守初心使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这首脍炙人口的《沂蒙颂》从山东临沂唱响,沂蒙根据地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也随歌曲传遍了四面八方。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历史,传承沂蒙精神,11月1日—3日,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山东临沂开展“学习革命历史、坚守初心使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11月2日一早,学员们前往沂南县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作为我国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精神符号。当年这里的人民曾用甘洌乳汁为战争淬火,用独轮车碾碎美式大炮,用小米供养革命,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和一个伟大的女性团体——沂蒙红嫂。纪念馆中一幅幅画面,真实再现了沂蒙红嫂们“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无畏英雄壮举,她们的事迹生动感人、催人泪下,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党员。这群红嫂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有部队编号,没有军功章,手中的“武器”只是担架、独轮车、纺车……但是,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她们几乎承担了这片土地上作战部队所有的后勤工作,她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对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她们以实际行动创造和诠释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红嫂精神,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全体师生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

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合影
 

当天下午,保险学院一行人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血与火的革命岁月。纪念馆共分“红色沂蒙革命热土”、“浴血抗战 生死与共”、“巩固政权 夯实根基”、“众志成城 走向胜利”、“水乳交融 无私奉献”、“沂蒙精神 永放光芒”六个部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重温了沂蒙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听着一个个革命故事,看着一张张革命照片,参观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里,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他们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涌现出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陈毅担架队等众多拥军支前模范。沂蒙革命斗争史的一幕幕都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观念,展示了沂蒙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光辉历程。参观的全体师生党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
 

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

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合影
 

晚上,保险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中共临沂市委党校王成娟老师“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党课。王成娟老师分“沂蒙精神的内涵彰显党的初心使命”、“沂蒙精神的源起融入党的初心使命”、“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她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沂蒙精神的发展历程就是沂蒙人民确立共产主义信仰,进而争取自由、求解放、谋发展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在沂蒙山区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中心,为人民出生入死、喋血苦战,沂蒙人民通过亲身感受,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此次党课学习全体师生都受益颇多,最后,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发表总结感想,她表示:沂蒙精神内含着着时代精神,我们要把沂蒙精神的基因和因子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深入到血液血脉中去,让沂蒙精神成为每个人的精神DNA的组成部分。
 

沂蒙精神与共产党员的初心课堂教学现场
 

3日上午,学员们走进蒙阴县,参观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首先,在战役遗址区——孟良崮战役主战场,山风凌冽,巨石嶙峋,孟良崮地势险峻更显当年战役艰辛,面对装备精良的国民党“王牌军”,我军战士喊出了“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豪言壮语,急行百公里,勇攀万仞崖,血战三天三夜,最终迎来胜利,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师生沿着壮士的足迹登上了孟良崮主峰大崮顶,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碑。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全体党员跟随解说员的现场讲解,回顾革命历史,体会人民群众的伟大,深入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感悟“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进一步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合影
 

在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师生党员们还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大家纷纷赞叹:沂蒙革命老区每一方土地都流淌着红色记忆,续一把蒙山柴炉红火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党和人民共同铸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难怪“人人都说沂蒙好、沂蒙山上好风光”。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参观学习
 

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是保险学院党委“纪念馆里学党史、新中国史”主题活动的第三站。保险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并传承沂蒙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勠力前行的不竭动力,以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鉴,勇于自我革命;以史励志,传承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为推动保险学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