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沂蒙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保险学院党委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暨党支部书记轮训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1月6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沂蒙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研讨学习暨党支部书记轮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由党委委员刘宁静老师做重点发言。
 

集中研讨学习现场
     

保险学院于11月1日至3日赴山东临沂开展“学习革命历史、坚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观沂蒙革命老区纪念馆,深入学习沂蒙精神,期间聆听并学习了临沂市委党校王成娟教授关于《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为了进一步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实践活动结束后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和党支部书记轮训,交流心得体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会议,她表示,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山东沂蒙老区开展“学习革命传统,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遗址以及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去探求沂蒙精神的内涵、源起和时代价值。

随后,党委委员刘宁静老师做重点发言,她高度肯定了沂蒙精神的重要地位,并从三个问题出发,深入探讨沂蒙精神的相关内容。她指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第一,沂蒙精神的内涵彰显党的初心使命,它的内涵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为人民谋利益、谋解放,人民坚定跟党走,无私奉献;第二,沂蒙人民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能够坚定地跟党走受多种原因影响,包括受正统儒家思想处世以仁、对国以忠、侍亲以孝、刚强勇毅的影响,受时代背景匪患横行、自然灾害频发,人民生活艰苦的影响,受对国民党作为彻底失望的影响;第三,今天继续弘扬沂蒙精神,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条件下群众工作能力,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要在弘扬沂蒙精神中加强作风建设。

接着,与会人员就“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学习思考交流心得、踊跃发言。

党委书记王颖老师指出,沂蒙精神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代向走向未来的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沂蒙大姐”李桂芳组织妇女们双肩架起“火线桥”、“沂蒙母亲”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沂蒙人民“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无畏英雄壮举,真实再现了革命烈士们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和老区人民鱼水深情、一心向党的感人场面。沂蒙精神不仅仅局限在过去的岁月里,也能随时代一起脉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永远传承。

院长李晓林老师指出,沂蒙精神启示我们,艰苦奋斗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激发昂扬斗志、顽强拼搏进取,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沂蒙精神不仅仅局限在过去的岁月里,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沈泉庄精神”、“经济开发区精神”、“兰田商城精神”等,沂蒙精神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副院长周桦老师表示,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展现了军民一家亲水乳交融的浓厚情谊。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的工作与发展,都应该传承沂蒙精神。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颗爱国奋斗之情,我们的祖国永远就会昌盛!

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老师表示,沂蒙精神给予我们最原始的感动与鼓舞。在新时代,沂蒙不仅要得到传承,也要得到创新与发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新的时代有新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责任,义不容辞。新时代发扬沂蒙精神,党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团结人民群众。

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老师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凝聚强大力量,谱写党群一心,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沂蒙精神都体现出一种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给我们以强大的精神感召。传承弘扬好沂蒙精神,我辈有责。

纪委委员李晨光老师表示,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后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要在新时代里由我们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军民鱼水情,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沂蒙老区的实践学习,更让每一位参与学习的党员感同身受,记忆深刻。

纪委委员杨德齐老师表示,在沂蒙根据地,正是忠诚看齐的组织纪律性以及革命到底的执着无畏,形成了支撑沂蒙精神的政治气概。没有忠诚看齐,没有全党步调一致,没有这么一个核心力量,什么事也做不成,也不可能带动千百万群众来实现共同理想,沂蒙精神值得后辈们永远学习和传承。

团委书记吴蓓表示: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军民鱼水情,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沂蒙老区的实践学习,更让每一位参与学习的党员感同身受,记忆深刻。

参加轮训的党支部书记们也纷纷发表学习感想,大家一致认为: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展现了军民一家亲水乳交融的浓厚情谊。时代不同,爱党亲民的表现形式不同,相同的是赤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优良传统。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造就了今日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年代都应该传承沂蒙精神,共产党人为人民做贡献,人民拥护党。沂蒙精神给予我们最原始的感动与鼓舞。在新时代,沂蒙不仅要得到传承,也要得到创新与发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新的时代有新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责任,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脚踏实地、坚定笃行、长期践行,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集中研讨学习和党支部书记轮训学习,大家深入学习沂蒙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沂蒙精神的因子落实到工作中去,深入到血脉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传承红色基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