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校党字〔2019〕55号)有关精神和要求,11月11日晚,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集中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抓落实。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老师、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老师做主题发言。

学习现场

理论中心组成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根据党章党规逐一对照,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政治境界。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就党章的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她谈到: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前提和基础,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她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党章意识,她表示,党章意识是规矩意识,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内法规体系完善,“高线”“底线”明确;是党的意识,党员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要牢记“第一身份”,克服“身份麻痹”,恪尽“第一职责”;是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甘为公仆、勤政为民;是组织意识,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就要强化“四个服从”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执政意识,要时刻不忘自己作为执政党主体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意识、服务意识、能力意识和忧患意识;是担当意识,要广大党员干部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就《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她谈到:《准则》和《条例》既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高校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深刻领会中央修订颁布《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制度规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真正树立起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纪委委员,必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经济工作纪律,凡是明令禁止的要带头遵守。要经常不断反省自己,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要把纪律、法律和他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强制转变为内在的自觉。

随后,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与学习情况交流发言。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指出,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党章通篇都贯穿着鲜明的人民立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章与其他政党的党章相区别的根本标志。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老师指出,新党章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中的重要抓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写入党章,是对党员的更高要求。《准则》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与我们关系较为密切的,有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新闻报道、勤俭节约等,我们应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同时,要求我们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大部分修改并通过的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情况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政德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老师表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准则》和《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明确违纪行为,开列负面清单,有助于每位党员依法依规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思想素养与专业能力。

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池义春老师表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细化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应该经常对照党章,找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准则》的颁发和《条例》的修订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约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行为有重要的意义。修订《条例》从制度层面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

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老师指出,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章找差距对于提高党员意识,对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意义重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院组织员包英娟老师表示,在与入党申请人交流、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和发展对象谈话时,我有一个固定的问题:“你读过党章原文么?”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党章作为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准则》和《条例》次第出台和修订,坚持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制度建党的重要举措。

党委委员刘宁静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顺应时代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修正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与严格遵守新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准则》和《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能够清晰地反映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工作推动。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边学习,边对照、边落实、边整改,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政治境界,确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