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与祖国共呼吸,与时代同前进——保险学院2019级保险专硕研究生赴香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1月17日,保险学院2019级保险专硕研究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先后参观了双清别墅,来青轩革命旧址,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丰功伟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
 

全体人员合影

已近初冬,寒风凌冽,却阻挡不了同学们参观的热情。虽然香山的红叶经历了几次大风降温掉落了很多,但仍有几颗树上的红叶在风中坚挺着,它们点缀在万山丛中,不乏美感。在香山公园南麓,有一处曲径通幽的静谧场所,这就是著名的双清别墅。作为毛泽东同志带领党中央“进京赶考第一站”,双清别墅不仅是中国革命史的见证者之一,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承载者。根据史料记载,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河北西柏坡迁至北平,进驻香山。毛泽东同志住在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住在与双清比邻的来青轩。至此,香山成为了中国革命进程中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居住在双清别墅期间,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人共同指挥了渡江战役和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程、策划了国共谈判、筹备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了新中国经济建设根本方针及各项关系到中国命运的重大政策。

在双清别墅下院中央警卫处,班级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通过800多幅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地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通过观看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资料照片,一段段视频资料,加深对历史使命的理解。

通过此次香山之行,同学们回顾了民主革命时期的三次“重要对谈”,深入理解毛泽东把进京比作“赶考”背后的深刻内涵,进而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进行深入思考。在重温历史重要时刻的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时刻谨记习近平对青年同志的寄语,学习前辈们为理想信念奋斗终身的精神,与时代同前进,不辱使命,不负期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