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活动动态>>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集中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1月27日下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进行集中研讨学习,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并做重点发言。

 王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巨大优势。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多次强调“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虽然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可以说,过去先进和纯洁不等于现在先进和纯洁,现在先进和纯洁不等于永远先进和纯洁。要想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只要我们持续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时值年末,党员领导干部即将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同志们也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希望大家能够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随后,理论中心组成员发表了学习感想,交流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始终要将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作为长期目标,通过科学的知识储备、机制与制度设计,更好地为学生与教师服务。这包括更好地发挥不同代际教师的协同效应,形成多元化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团队;也包括完善各部门工作流程的考核评估制度,形成良性竞争与和谐发展的氛围;也包括积极探索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提高信息沟通与工作效率。

副院长池义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就会小病拖成不治之症,必将积重难返,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我们必须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出现的问题,不能讳疾忌医、有病不治,必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我们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真正以为师生服务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

副院长王丽珍谈到:必须要不断检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不断完善反省自我,才能真正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必须不掩饰缺点,刀心向内,进行彻底自我革命,才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工夫,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绝不能停一停、歇一歇,必须一抓到底,始终坚持!作为高校教工党员,更要严格落实,坚决执行,高要求高质量深入进行自我革命。

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谈到:明代于谦在《石灰吟》中曾说:“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的党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政治品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应对新时代新挑战所必需的勇气和能力。新时代,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艰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信仰不纯、意志不纯等问题依旧存在,只有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纪委委员李晨光谈到:作为普通党员也要有“不忘初心、自我革命”的意识,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淡化、漠视、违背初心使命;作为党的细胞,每名党员的健康成长是保证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须认真对照反思。常怀忧党之思、常怀律己之心、常怀为民之责,把初心使命、自我革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

纪委委员杨德齐谈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对照党章党规、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动真碰硬的精神、触动灵魂的态度解决实际问题。

院团委书记吴蓓谈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唯有“变革”是唯一的“不变”。只有永远记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进行自我变革,才能让这个政党永远年轻。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后,更加深刻认识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昂扬的革命精神和斗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新时代,面对历史使命和时代变化,更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深入检视党内问题,找准薄弱环节和症结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问题解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助手,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