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题>>学习快讯>>正文

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列席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学上级工作要求,2021年9月15日,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在学院楼13号楼215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视学习中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算教工党支部党员全部到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组员于映辉,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贺小海、王军,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姚逍,以及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列席会议。会议由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廖朴主持。

组织生活会现场

会议第一阶段,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廖朴总结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进行班子对照检查。他讲到,党支部自3月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听我来讲党史故事”“我为师生办实事”“集体观看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图鉴展览”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注意,根据最新的公文写作要求,并列的引号或者书名号之间没有标点符号)同时,在保险学院党委“每日一课——党史天天学”微党课学习活动中,支部共有宣讲团成员4人,宣讲党课24讲,支部党员交流学习体会600余人次。

支部书记廖朴主持会议并进行汇报

成绩已是过去,问题才是重点。支部书记廖朴汇报了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显现出的一些问题,比如,党史学习教育抓而不紧,没有做到集中学习雷打不动;服务党员群众的意识还需加强,一切为了人民的意识有待提高;对待工作主动性仍需加强,存在等靠的思想和应付过关的消极情绪等等。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支部委员会提出了三点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学史力行;二是全面了解党员群众的工作状态、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三是勇于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从而为下一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与会党员同志一致肯定了支部的对照检视,纷纷表示所列举的事例和问题都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没有任何扩大、缩小、杜撰或歪曲事实。整改措施方面,班子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手段和方式具有可行性,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精算教工党支部寇业富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因此,党支部要在凝聚力量、团结同志、联系群众、提高精算研究院的战斗力和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需要牢牢把握坚持将精算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和精算研究院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这一抓手。

精算科学系主任郑苏晋老师表示,支部迄今为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建议考察其他优秀党支部的学习方式,借鉴其党建与业务的结合方式,取其精华,融会贯通。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从支部三位委员开始,共计15名党员依次开展党性分析。支部每位党员在会前都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形成书面党性分析材料,查摆问题实事求是,不讲空话套话。党员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存在党史学习主动性和迫切性不足,学习成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共性问题。每位党员还认真查找了自己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不遮掩、不回避,有的党员学习与教学科研不能并重,有的党员近期学习懈怠,有的党员开展学习的方式需要调整等等。每位党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每位党员自我批评后都有3至4名党员在前期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代表支部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开诚布公、诚恳以待,以真心帮助同志的态度,只提缺点,不说优点,句句都是心里话,反映了同志间的一片热忱和殷切期望,相互批评,共同提高。

支部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支部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同志对此次精算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支部全体党员对这次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学习深入,每个人都准备了发言提纲,谈问题谈得比较实;批评意见没有遮遮掩掩,能直面问题,意见中肯。从效果上看,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了学校、学院对这次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对各环节把握比较好;支部成员心得体会反映出学习效果较好,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批评意见环节敢于大胆提出批评,突出重点,也没有无效地重复;整改意见、整改计划比较切合实际。总体来说,这次组织生活会开得成功,效果非常好,达到了中组部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可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一个缩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贺小海也对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效果给予了肯定。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进行点评

图5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贺小海进行点评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表示,作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自己多年来一直联系精算教工党支部,支部存在的问题也在逐步整改。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团结又直面问题,大家准备非常充分,会前谈心谈话并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非常准,大家都能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直面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王颖书记指出,作为学校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学校先进教工党支部,希望精算教工党支部能够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打好基础、做好工作、创好品牌。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发言

最后,支部书记廖朴做会议总结,对领导的列席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党支部将根据今天会议查摆的问题、支部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工作机制、整改具体措施、责任人,制定完成时间表,以适当的形式向各位党员公布,及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争取每一条都整改到位。

党支部成员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